b79da5ed4f0bda33f471c7e035aca94d.jpg

 

日本電影《生日卡片》於2016年上映,描述已知到來日不多的病危母親(宮崎葵飾演)答應每年寫生日卡片給自己的孩子-鈴木紀子(橋本愛飾演)、鈴木正男(須賀健太飾演),從10歲到20歲,透過10+1張生日卡片陪伴孩子成長。

 

同為女兒和母親,兩個身分集聚於一身的我,雖然一看電影簡介,就大概知道故事走向,但在觀影的過程還是從頭哭到尾啊。在這部電影中我看到了,其實每一個人都想經營自己的人生,但在這個人生的旅程中,旁人所澆灌的養分,越發豐富時,我們的人生就不單單只是「自己的人生」。

 

從紀子11歲開始,媽媽雖然已經過世,但媽媽生前所寫的生日卡片,讓紀子如同有母親一般的,被陪伴著,媽媽也會委派「任務」,讓紀子不是只是單純地度過那一年,而是能夠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,看見媽媽的心。即使紀子在19歲那一年,當她收到媽媽的生日卡片時,一度對爸爸生氣,認為媽媽仍舊在控制他的人生,好像必須一定要完成媽媽的願望,所以遲遲不願意打開信,但當她打開時,紀子的眼淚只能一直滑落,因為媽媽在信中提到,其實當時也無法想像19歲的紀子,會有甚麼樣的生活,想要把所有的信都撕掉,在爸爸的鼓勵下,他仍舊提筆和紀子分享媽媽的心情。我想在這個過程中,紀子的心也有了轉變,也願發感受到周遭的人(包含爸爸、弟弟、媽媽)參與在他的生命中,其實是豐富了他的人生。

 

一邊看著電影,一邊也在思考自己要成為一個甚麼樣的母親,只要是宮崎葵所飾演的母親,就算不是人設,都會認為他一定會是一個好母親。在故事中的母親,似乎是「標準的母親」,溫柔、開朗、手巧、善解人意、好太太,但這個母親,也有他自己的軟弱,當他面對他的病情時,以上的標準就消失了,他也必須面對自己的人生,面對死亡,但我覺得,人即是如此,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,其實是滿重要的,要做一個甚麼樣的母親,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自己要是一個甚麼樣的人,如果這個答案解開了,也就包含了母親的角色。

 

在紀子17歲的生日卡片中,媽媽想要紀子前往媽媽的故鄉-小豆島,幫媽媽把時空膠囊中的信件取回,在前往的過程,紀子問爸爸,為什麼媽媽要我去,爸爸的回答是,應該是因為想要跟你分享,媽媽的人生也不只是媽媽的人生而已,媽媽的人生讓女兒參與,即使媽媽的人生已經走到最後,卻會因為女兒的參與而延續。我也在想,當我女兒長大時,我想要和我女兒分享甚麼,我想,應該就是我的成長過往,不論是好的回憶或不好的,都可以成為下一代很好的養分和滋潤。

 

最後,我想提一下,爸爸的角色,爸爸的角色其實是很重要的,當紀子媽媽過世之後,爸爸等於要身兼母職,陪伴兩個孩子,這個電影似乎都在談母女,但我認為爸爸比媽媽的角色更貫穿了整部電影,也打破既定對日本爸爸的印象,能夠全力支持他的孩子,在該管教的時候管教,該安慰的時候安慰,也扶助自己的太太,在病危之時,仍舊鼓勵著他,陪他走到最後,我想,一個家庭中,當爸爸、媽媽都能夠各司其職,孩子們就是最幸福的。

 

看完這部電影,期待自己也能夠為自己的下一代留下一些甚麼,是值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,被吸收、長成,並且讓周遭人也能夠越發感受到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華媽 的頭像
    華媽

    全職媽媽電影世界

    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